English

德国记者编造俄军在车臣“暴行”

2000-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29日,德国N-24电视公司开除了新闻记者弗兰克·谢夫林,指责他在车臣事件的报道中“编造谎言,蒙骗观众,违背了记者的职业道德”。

2月25日晚间,N-24电视台播放了由其记者谢夫林在车臣摄下的“俄军暴行”镜头。画面显示,一些俄军士兵正在掩埋几十具尸体。解说词说,这些伤痕累累、肢体不全、用铁丝捆绑的尸体,都是在经过严刑拷打后遭枪杀的车臣人,其中甚至有无辜的平民。节目播放后,欧洲许多国家的电视台都进行了转播,对俄军在车臣的“残暴行径”大加指责。从2月26日以来,俄《消息报》连续发表文章,披露谢夫林恶意制造假新闻的恶劣行径。《消息报》记者奥列格·布洛茨基撰文说:事实上,N-24电视台的电视片是从布洛茨基本人2月14日在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西部的乌鲁斯马尔坦和罗什尼丘拍摄的录像带中剪辑拼凑出来的。俄军掩埋的是2月初从格罗兹尼突围时被打死的和2月13日在格希丘交战中被炸死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尸体,他们根本不是被酷刑折磨致死的。至于尸体绑着铁丝,那完全是在战争条件下为方便运输尸体而采取的措施。谢夫林没有到过现场,更没有亲历过所谓“暴行”涉及的事件。据布洛茨基说,谢夫林对他拍摄的这些镜头很感兴趣,与他达成协议,从他的录像中选取两分钟镜头。作为新闻同行,布洛茨基在2月18日将录像带拷贝交给谢夫林。但他没料到,谢夫林剽窃了他的的作品并且断章取义地加入了解说,完全歪曲了录像片中的原意和死者的真相。

《消息报》记者叶夫根尼·克鲁季科夫撰文说,N-24电视台播放这一虚假报道之时,恰逢欧洲委员会一位人权委员访问俄罗斯,而他的使命恰恰是考察车臣的人权状况。这种巧合绝非偶然。他指出,这是西方媒体报道车臣战争的又一“杰作”,是企图“败坏俄罗斯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形象”。

(《文汇报》3.2李德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